前幾天看土包老大的網誌說:『要PO她的魚缸給大家看看。』,
我也跟她說:『我要跟她交流一下,也會PO出魚缸讓大家瞧瞧。』。
雖然等到現在土包老大的魚缸照還是依舊沒出現(我還在等喔!土包老大動作快點!),
那我就先獻上我的給大家笑笑吧!


三年前還在台灣時,我就開始研究如何養魚。
當時有養最好養的金魚、孔雀魚及石鯛。
不知為何金魚既然被我養死了,後來養的孔雀魚及石鯛當然也有犧牲掉一些,
在我邊養邊研究下,魚缸的魚終於能存活的久久久,
到加拿大時就把兩缸的魚轉送給我阿姐照顧。

就在今年的春季末,Butter爸又開始嚷嚷著想養魚,
我們才又去買了一個小魚缸(快樂的玻璃清潔工 的那個魚缸)。
剛開始也只是純養魚,不過到後來我開始想嘗試建一個水草缸,
買了幾株水草養在小魚缸,成果不是很好。

某天在與Butter爸的哥哥嫂嫂聊天,
在當中得知Butter爸 嫂嫂的父母家有個魚缸要丟棄,問有沒有需要的人要。
就這樣我得到了我的第一個大魚缸。

這個魚缸可算是古董喔!壽命有15年左右,非常傳統的樣式。
四周的邊邊都是用白鐵條框住,也因為這樣才會如此耐用。


這是初期所建的水草缸



事先沒做啥研究功課,隨便用用的。
採用外掛式過濾器,裡面還打著氣泡,沙子沒舖平也無所謂。
本以為這樣水草就會活的不錯,結果最右邊的那叢水草,
因為過濾器及打氣機注入太多空氣在缸中,導致吸收不到足夠的CO2而爛葉啦!
其他的水草也長的還好,沒有死也沒有特別健康。



我一心想要將水草缸弄好,所以這段時間在網路上研究了很多關於水草的資訊,
才知道水質、燈、養分...一堆東西對水草成長的影響很大,
要非常小心的照顧,簡直比在陸面上種的花花草草還要困難。

所以上個月從台灣特地扛了一個四管的燈座回來,
為了就是要提供最好的光線給水草。
還又敗了一組圓桶式過濾器及DIY CO2設備,
最適合水草缸的過濾器。(<==害我家淹水的罪魁禍首 =___=|||)
然後將爛的、長藻的一些葉子全部拔掉,全部翻缸再加入新買的水草。
買了扭蘭、普太、虎耳、血心蘭、針葉皇冠,還有幾顆不知名的水草。



翻缸後的水草缸,感覺比較凌亂繁忙。
缸中居多的普太也沒有因為我的細心照料而長大茁壯,反而是爛葉一堆。
實在是太糟糕了,我只好忍痛的將牠們丟進垃圾桶。



期間我又翻缸了幾次,不過都沒拍下,從這缸建立之後,我不知翻了幾次缸。
這一張是前天拍的,才又翻缸沒多久。



眼尖的人一定會發現缸中的一些水草長大很多,也有多出幾顆新水草。
我想若無需翻缸的話,就盡量不再去碰缸中的東西,讓這些水草好好的成長茁壯吧!
這次我想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了,光線、肥料、水質、CO2都具備了,
其他就看造化了。




會冒泡泡的水草最漂亮
下次回台我還要再扛一套完善的CO2設備回來,淘汰目前用的DIY CO2組,
給我的水草更完美的環境,叫牠們天天冒一堆泡泡給我欣賞。




不知名的蝦蝦,牠們是吃水中的漂浮物,
每天看牠們用前面扇狀的手在那抓啊抓的,真是可愛到極點。




這種蝦蝦原本有四隻,後來剩三隻。
某天在地毯上發現一隻的屍體,而且頭部一小部分被壓碎了,死狀很悽慘。
種種跡象看來,蝦蝦是不小心跳缸,剛好Latte妹經過將牠叼到地毯上,
然後凌虐牠至死,所以Latte妹是加害者。
真的很心痛,一隻新買超貴的蝦蝦就這樣死掉了。(這蝦蝦一隻售價約台幣200元)




另一種蝦蝦,在台灣買是秤斤秤兩賣的,100元可以買個一兩百隻吧!
不過在這邊是算“隻”賣的,一隻約台幣70元左右。
所以我的缸中才會只有那區區的5隻,真希望牠們能大量繁殖,
好壯大“除藻部隊”的陣容。




除藻部隊成員之一,也是不知叫什麼名,共有兩條。
不過牠們真的很勤奮的工作喔!
自從他們來之後,缸中的藻類少滿多的,葉子上面也乾淨很多。
有計畫再多進一些幫忙。




缸中還養了三條金球、兩條黑球、三條白platy、三條紅platy、四條玻璃貓。
球魚跟platy都滿好養的,養了有半年以上,無論我怎麼亂搞,都沒啥問題。

這隻大摳呆跟我最久,當初買她的時候,一直以為她要生了,
肚子大到快爆了,結果發現是天生就肥。 -___-|||
她有生過三次,不過小BABY都陣亡了(不是被吃掉,就是體弱。)。
最近又在缸中偷生,我只發現一條小BABY而已,
我想其他的應該已經被大家吃光光了吧!

下面那隻是缸中唯一的公球魚,之前還有兩條,不過“破病”死掉了。
所以他現在有四個老婆,每天看他忙著找母魚們“做愛愛”,
真的很佩服他,真不知他哪來的體力,一對四,真是“猴塞雷”。 




platy的小BABY們,裡面混了一條小球魚。
從設缸到現在,眾魚們不知為我生了多少條小魚,不過都沒存活下來。
目前終於有六條platy的小BABY存活超過2個多月,身長約有1.5公分。
希望他們能繼續成長茁壯,也希望其他十幾條的小小BABY也多多加油,
這樣我就不用再花錢買魚啦!




半個月前新進的成員---玻璃貓,他們真的很膽小,
開燈時一直躲在水草後面,直到關燈後才出來。
所以現在餵飼料,必須在關燈後進行。
他們的個性也不會很積極,如果與飼料擦肩而過,
也不會追過去吃,非要飼料出現在面前才吃。

也都是因為他們,害我飼料狂倒,深怕他們餓死,結果水質都搞壞了,藻類狂生。
現在正在對抗藻類中,所以飼料減半,搶到的就贏,動作太慢的就餓肚子,
懶得理他們了。




正在努力冒新葉的默絲,長吧!長吧!以後缸中的草皮就靠你們啦!




可愛的綠藻球,生長的非常慢,一年長的不會很大,他們長大後會自然分裂成兩球。
摸起來軟軟的,清洗時只要輕輕的擠壓,將裡面的髒東西釋出,
然後讓他們吸收乾淨的水就行了。
目前每顆的直徑約4公分,所以如果要變成四球的話,可能要再等個一兩年吧!真久!




狂長腳毛的血心蘭,很性感吧!
會有這狀況是因為底部的養分不足,為求生存,
才會冒出一堆側根好吸收水中的養分。


以上的就是我魚缸的介紹,不是非常專業,還在努力中。
這魚缸雖然才2呎半,不過卻花了我一堆錢。
會花一堆錢,不外乎就是蒙特婁的物價太高,水草貴,魚也貴,沒一樣便宜的。
在台灣也許花個一萬左右,就能設一個非常不錯的水草缸,
在這裡花了多一倍的價錢,達到的效果卻還是差強人意。

我現在已經寫了一份魚缸的購物單,
準備在12月回台時,將全部欠缺的東西通通買齊,
不管多重,我都要扛回來,然後再試著打造一個全新的無敵水草缸,Yeah!!!


P.S.還有誰家裡有魚缸的,也PO上來讓大家看看喔!交換一下心得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ettychen0611 的頭像
    bettychen0611

    Betty Shabu Shabu

    bettychen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