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說到婦產科,其實我算幸運,在得知懷孕時就能在婦產科檢查。
通常妳若沒有自己的婦產科醫生,通常都是先由家庭醫師先檢查。
我是因為之前在台灣檢查得知子宮內有長一小顆瘤,很小,
約0.4公分左右,為了要得知是否有增大,所以必須要定期檢查。

去年底,從台灣檢查回來後,我就很積極的尋找婦產科醫生。
老爺三哥的女友也很好心的幫我打去問好幾個醫生,
結果很多都說目前都很忙,不收新病患。
後來終於問到一個願意收,而且是因為她把我的情況講的很緊急,
櫃檯才勉強將我放在名單上,這一排就是一個多月後。


不要以為這樣就能直接去看婦產科,我們還要去家庭醫師那請他開推薦單。
當時在診所等待時,看到看板醫師名單上有婦產科醫師在駐診。
剛好身邊的人是那醫生的病患,她就說那醫生很好、很有耐心,可以去給他看......,
所以我們就順便請家科醫生也開了一張那醫生的推薦單給我們。

我兩個醫生都去看,最主要是要看哪個比較得我的心,懷孕時可以請他當主要醫生。
然後幾個月後,小公主就到來了,我又需要回婦產科檢查。

我較喜歡家醫診所內的那個婦產科醫生,只是他目前只做婦科,不做產科很久了,
我也只好決定讓另一個婦產科醫生當我的主要醫生。
不是我的醫生不好,只是我不喜歡他老是匆匆忙忙的,可是聽每個人的經驗,
好像大家的醫生都是如此。
不過至少我有產科醫生可去,因為聽說有些沒有自己醫生的孕婦,
都是在家醫那檢查到二十幾週大,才由家醫推薦轉到產科去的。

加拿大的婦產科醫生沒有像台灣的醫生那麼貼心,會提醒妳這提醒妳那的。
都是要我們自己提問,他們才會回答。而且要死巴著他們問,
不然他們一溜煙的就消失在另一間看診室。

第一次產檢,醫生不是用超音波得知有無受孕,他們都是用觸診。
然後就說:『恭喜啊!妳懷孕了,約幾週大而已,~~~一切OK,
我開營養錠的藥單給妳,去藥局領,四週後見。』
就這樣喔!還真簡潔有力。

第二次產檢,我想應該會照超音波了吧!護士先量體重、血壓,
然後在看診室等待醫生。醫生來之後,他摸摸我肚皮,說著:『有長大一些。』
接著他從口袋拿出個小機器,另一手也順便放凝膠在我肚皮上,
然後將小機器放在我肚皮上,很快的我們就聽到小公主強而有力的心跳。
醫生又說:『一切正常,四週後見。』
又是這樣,這麼省話喔!第三、四、五次都是如此。
不過過了二十週後會多了一項檢查,就是每次掛號後,
護士會拿一張試紙測試尿蛋白及尿糖。

我姐姐也跟我一樣懷孕,她只多我一個多月。
她在台灣,她將每個月產檢及超音波紀錄下來做成一個小本子。
之前她問我有無跟她一樣做紀錄啊?我回答她是要紀錄啥。
我又沒超音波可看,只聽心跳,難不成我要每頁寫有心跳,一切OK。

加拿大基本上是採取自然淘汰的方式,BB若健康,
自然就會待在媽咪肚中直到平安出生。
若不健康,就讓BB自然流掉了,所以沒必要做一大堆檢查。
我之前唐氏症篩檢也是我自己主動提出要做,自費。
若沒做唐氏症篩檢,正常來說第一次的超音波會是在20週大左右做。
不是由主治醫師做,而是要去醫院給專業的技師實行。
我約在兩三個月前就預約了,不然又要排很久。
幫我檢查的技師很好,會主動跟我們說這是哪部分,那是哪部分,
BB在做啥.....。經過仔細的檢查,確定一切都沒問題,
就將報告印出,請我們自己拿去診所給醫生,因為當天我們剛好要去產檢。
超音波的照片不是免費的,三張要10元加幣。
不過那個技師多給了我兩張,呵呵呵~~好人一個。

就在上一個月產檢,我們就問:『那要先跟醫院預約第二次的超音波嗎?』
醫生說:『不一定要照第二次。』
我:『....』接著又問:『我還需要接受哪些檢查?』
醫生說:『時間還沒到,到時我會跟妳說的,就這樣了,四週後見。』
 四週後見是醫生的職業用語喔!每次都這樣講。

想換醫生也沒用,幾乎每個都是這樣,而且也不一定找的到醫生。
只好相信醫生多年的專業,不要擔心這麼多,只要BB健康沒事就好了。

不知道我這樣的紀錄,十一郎的娘是否還滿意啊?生產過程妳可要再等等,
本店長三月才會去生,到時再跟妳報告喔!



P.S.若是緊急狀況,醫生也不接臨時病患,直接請妳去急診室看診。
我上次就聽到櫃台跟電話中的病患說:『我沒辦法將妳排進去,額滿!
最快要排到一個月後才能看診,妳的情況要去急診室。...............
妳要去急診室,我沒辦法幫妳排,要去急診室~~~』

話說這邊的急診室,若情況不是很嚴重,能不去就不去,
不然鐵定等到天荒地老。他們才不會管你多不舒服,小問題就乖乖等。
除非你流一堆血或快死了,才會優先處理。
之前我同學扭傷,腳掌腫成兩倍大,就從下午一點等到半夜十二點多,
結果只拿到消炎止痛藥。

講到這,我只能說台灣好!醫療系統很完善,隨時都能得到完善的照顧,
光是這點加拿大就比不上。所以不要再說住國外多好啦!
要我選的話,本店長寧願住台灣,加拿大只有環境好,好養老。
對年輕人來說,只能說好無奈,好無聊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chen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